ID=Galium/邯子路
吃的杂坑多
三分钟热度,容易跑路
及时行乐,兴趣使然
废话王,疯批语录

江楼月-03

你们好我回来了,迟到的江楼月。

除江楼月外的楚留香同人粮都扔在子博,传送门 @把酒付临风 

cp:邱居新x蔡居诚
私设年龄差,年下
文笔不佳,请凑合食用

--------------

“致虚极,守静笃。万物并作,吾以观其复。夫物芸芸,各复归其根。归根曰静,静曰复命。复命曰常,知常曰明。”*

蔡居诚在院中踱步,一字一句地清晰念道。

邱居新坐在石椅上,伏于石案,执笔认真誊写,口中轻声跟读。

“这话的意思是:追求虚,要达到极点;守住静,要完全确实。万物蓬勃生长,我因此看出回归之理。一切事物变化纷纭,各自返回其根源。返回根源叫作寂静,寂静叫作回归本来状态。回归本来状态叫作常理,了解常理叫作启明。”才据陈停下脚步,侧身看他,“可还有什么不懂的地方?”

邱居新放下笔,端坐看他的蔡师兄,“以居新之解,是以‘虚’‘静’为准。虚之后,能空能明;静之后,能安能观。”

“不错。”蔡居诚点了点头。

最初答应掌门世尊时尚不明此子有何聪慧过人之处,但接触了这么久以来,以平日书文见解,早课中的对答如流,以及对于气的实际运用来看,邱居新确实有天赋。且他性情温和又沉默少言,平日一门心思用功学习,并无什么是非之过,又对自己这个师兄尊敬有佳。蔡居诚也逐渐接纳他,并将他视作志同道合之人。

“可居新不解,如何使心空?若真无欲无求,归根复命,那么何为根?何为命?”

蔡居诚被他问得一时竟答不上话来。

《道德经》的注解他背的烂熟,但真要深究起根为何、命为何,他的确没有想过这么深。

望着风过卷起的桃花,蔡居诚沉思片刻道:

“花落归土,叶落归根。万物起源于道,则终归于道。化解杂念、欲望、幻想,使心空。空则灵,灵以明,明后静。命于人言是既定的实物,是无可奈何的发展,以至最终结局。万物终归于寂静,终归于命。这不是你我的道能解的。”

心中意念起,引气于身,化为阵阵狂风,花落满地。

“蔡师叔,下山采办的弟子回来了,你托他带的东西。”小山童拿了纸包,拱手站在院门外。

“辛苦了。”蔡居诚上前接过,小山童行过礼便离开了。

“师兄让人置办了什么?”邱居新站起身问。

“一点小零嘴罢了。”蔡居诚开了纸包,里头放着两根糖葫芦。

“金陵城庙会上的糖葫芦最甜,这个虽比不上,但能凑合。若是以后有机会去,就带你看看。”蔡居诚取了一根,递给邱居新,“尝尝看。”

邱居新接过,蔡居诚又道:“我去朴师叔那一趟,你自己再背背书,不懂的记下来,回来问我。”

邱居新点点头,蔡居诚放心地走了。

邱居新看着他离去的背影,低头咬了口糖葫芦。

好甜。

他看着满院落地桃花,脑海中反复都是蔡居诚的声音。

“这不是你我的道能解的。”

“师兄,我解给你看。”邱居新在心中默默回应了。

桃花羞作无情死,感激东风,吹落娇红,飞入窗间伴懊侬。

谁怜辛苦东阳瘦,也为春慵,不及芙蓉,一片幽情冷处浓。

晚春。

邱居新的心里似有什么东西种下,发了芽。

tbc。


-----

*出自《道德经·十六章》

文中对于这段内容的注解参考傅佩荣教授的《国学的天空》


评论
热度(9)

© Galium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