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D=Galium/邯子路
吃的杂坑多
三分钟热度,容易跑路
及时行乐,兴趣使然
废话王,疯批语录

江楼月-02

楚留香手游同人
cp:邱居新x蔡居诚
私设年龄差,年下
本文中萧疏寒与两位弟子都只是师徒情
文笔不佳,请凑合食用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
邱居新觉得自己这辈子最幸运的事就是跟着萧疏寒回武当山。

邱居新是孤儿,刚生下来没多久就被亲生父母遗弃在城隍庙门口,幸亏路过的叫花子见着,将他抱回了那个破草屋,这才活了下来。
邱居新天生聪慧,也喜欢读书,经常跑到叫花子住的那个村的私塾去偷听教书先生讲课,然后蹲在私塾外头靠着青灰的石墙用木棒在地上学字。
叫花子见他这白捡的便宜儿子这么上进,便更加卖力的攒钱给邱居新买书。
邱居新第一次从叫花子手中接到崭新的书本时有些不敢接,想要还回去。
那叫花子装作毫不在意的挠挠头说:“不就是一本书嘛,值不了几个钱,你要是认我这个便宜爹就收下。你若是喜欢就好好读书,我也知道你有这个头脑,将来考个什么举人回来让你爹我风光风光,省的村里那些人天天在背后嘀咕说你跟了我一个破要饭的没出息。”
从那之后邱居新做什么都特别认真,无论读书还是干活,都毫不懈怠,因为他知道这叫花子给了他活下去的机会,给了他可以出人头地的机会,他该报答。
但好景不长,叫花子在镇上乞讨的时候被富老爷污了偷窃的罪,硬是让人活活打死了。
邱居新到的时候只剩副残残破破没有人样的尸体,他倒是没哭,一滴眼泪都没掉下,背着那尸体走了半天回了镇外村边他们家那漏风漏雨的破草屋。
第二天,邱居新带着家里头所有能换钱的东西和他全部的书去了镇上,把那些东西全部卖了,换来的钱刚好勉勉强强够打一副最差的木棺材。
也没有什么衣服能换,邱居新就只把他那叫花子爹的尸体擦干净,把那脸上的血迹清的一点不剩,安安稳稳的放进那木棺材。没钱搞什么下葬的礼仪,邱居新就拉了跟麻绳捆住那棺材,另一头系在自己腰上,将那叫花子拉到村后山埋了。
叫花子无名无姓也不知道从哪里来,只听的好像有村里人喊过他几声“老邱”,邱居新给他这可怜的便宜爹简单立了块石碑,说是石碑其实也就是后山上找了块平滑点的石头罢了,借了点村长家的墨汁写了个“邱君之墓”就算是碑成了。
叫花子死后,邱居新也不再住那破草屋,他进了镇里,白天四处找活干混饭吃,晚上就睡在城隍庙那摆供品的桌子下面。
浑浑噩噩的,就这样过了好几年。
直到在下着暴雨的那天。
他坐在好几年没修缮的老旧的城隍庙门口,一边数着从屋檐滴落下来的雨滴的次数,一边伸手接。
一个仙风道骨的白发道长,匆匆忙忙到城隍庙避雨,无意低头与他四目相对。
“孩子你叫什么名字?”他轻飘飘地声音传入邱居新耳中。
“我是孤儿,已故的养父姓邱,是个乞丐,所以没有给我取名字 。”
那道长静静地站在檐下,捋掉手中拂尘上的水,片刻后,他缓缓开口道:“你可愿跟我走?”
“去哪?”邱居新把手缩回怀中。
“武当山,你的新家。”那白发道长转过身低头看着他。
“武当山...”邱居新口中喃喃,“敢问前辈是?”
“武当掌门,萧疏寒。”道长面色平静地答了。
“晚辈失礼了。”邱居新急忙站起身,拍了拍衣上的灰尘,朝着萧疏寒拱手行礼。
萧疏寒不温不火地开口道:“我收你做弟子,应当排行居字辈,去了武当便一切迎新,往后你便叫邱居新可好?”
“邱居新”三个字像是烙铁一般印在他的心上。
往后我也有名字了,我也有家了,再也不用这般被人瞧不起,有机会出人头地报答九泉下的养父...一股不知名的暖流似涌上心头。
雨停了,萧疏寒甩了下拂尘走出檐下。
“居新。”回过头轻声唤了他那愣在原地的新弟子的名,“随我回武当可好?”
“是,掌门师尊。”

那日的邱居新的确没料到,这一去武当山便是一条不归之路,无论是那仿佛漫漫无期的修行之道,还是后来心中种下的情果,但这一脚踏出就再也没有后悔的余地了。

评论
热度(30)

© Galium | Powered by LOFTER